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聲援香港社工「爭取檢討整筆撥款,維護社福服務質素」罷工行動

聲援香港社工
「爭取檢討整筆撥款,維護社福服務質素」罷工行動

  為了抗議香港政府錯誤的「整筆撥款」政策、捍衛社工權益,「香港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決定於11月28日發動警告式罷工。台灣的社工工會籌備小組,全力支持並聲援此行動。
社福組織和社工人員的服務提供,無不受政府政策的影響和宰制,社工權益和資源的受損,最後最大的輸家是常居於社經弱勢地位的廣大案主群和社會大眾,這樣的窘境香港和台灣無異。
  香港社會福利署於2001年1月開始推行的「整筆撥款」政策,這個政策使香港整個社福界的生態日趨惡劣,不僅造成社福機構大幅縮減人手,甚至以非專業員工代替專業社工,也使社工薪酬與公務員薪酬脫鈎而大幅降薪,不僅出現裁員與減薪等等的威脅與問題,更使整體服務品質失去保障。
  這次發動香港社工罷工的主要訴求是切實檢討香港的「整筆撥款」制度,「香港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要求成立獨立的「整筆撥款檢討委員會」對整筆撥款制度進行全面的檢討,並成立獨立的「社福界接受投訴事宜委員會」,處理服務使用者與機構、員工與機構、及機構與香港社署間的矛盾,以確保服務社會服務需求者(或「案主」)的權益及社會服務的品質獲得維護。
  在台灣,社工的勞動權益不受重視,社工工會也仍在籌備階段,更遑論基層社工組織行動或罷工了。政府社福業務大量公辦民營、委外和私有化以及公共服務的產業化過程,造成社福界內部自相爭食原本就小得可憐的大餅,社工的勞動權益與福利,更是在政府向民間採購,和機構向政府一來一往討價還價的過程中被犧牲。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則是廣大接受服務的案主和社會大眾,因為不穩定的工作權、江河日下的勞動權益和福利必定影響社工的工作士氣與動力,從而造成服務提供品質的下降。
  台灣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自今年九月底組成以來,關注全體社會工作者的勞動權益議題,更堅持基層社工的串聯與發聲。台灣社工工會籌備小組在此聲援香港社工為檢討「整筆撥款」的不當政策而發動的罷工行動,呼籲香港政府莫步上台灣大量社福公辦民營而忽略社工勞動權益的後塵!台灣社工工會籌備小組也將在持續關注台灣社工相關政策與持續為基層社工發聲的同時,關心並串連全世界的社工工會與組織,以捍衛全體社工、案主、以及社會大眾的權益。

台灣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召集人:黃盈豪
Email:swer.union@gmail.com
部落格:http://swerunion.blogspot.com/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OW TO DO AND WHAT TO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