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社工心酸無人知 綠委黃淑英籲立法 還社工安全工作環境

社工心酸無人知 綠委黃淑英籲立法 還社工安全工作環境

2007/11/16 13:13 http://www.ettoday.com/2007/11/16/301-2188083.htm

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16日表示,日前中部某醫院社工在協調醫療糾紛過程中,遭案主親屬揮拳毆傷,社工人身安全問題再度受到各界關注。她說,社工工作範疇多元,卻總在安全防護不足的情況下站在第一線,因此與社工工會籌備小組召集人黃盈豪共同向主管機關提出訴求,許社工一個安心且尊嚴的專業工作環境。

黃盈豪表示,社工人員長期以來在「愛心」的光環下默默承受的安全威脅與心理壓力,常在處遇與訪視過程中常遭受辱罵、威脅、恐嚇、性騷擾、暴力攻擊、跟蹤與交通意外等危險事件,然現行法規對社工職場安全的保障不足,主管機關與社福機構也漠視不作為。

對此,黃盈豪提出四點訴求,包括應加強社工職場安全衛生的教育訓練,成立社工人員治療團體,建請勞委會將社會工作者全面納入勞動基準法與勞工安全衛生法適用範圍,並平等重視大量委外經營的外聘社工人員安全。

內政部社會司專員劉輝男和警政署警務政黃復正均表示,若社工人員在經評估後,認為可能有高危險狀態,可循求警方協助,此外,社工人員也可就人身安全維護方面,進行職業訓練。

內政部社會司專委劉輝男表示,目前內政部並沒有統計社工職場安全現況,將會把立委意見帶回研議。

至於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副處長陳森則指出,政府單位從明年起將會把約聘社工人員納入勞基法保障,但若社政單位外包業務時,為降低成本而規避勞基法,社政單位應要有檢討與監督之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