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社工好朋友你好,

我們是一群社工和關心社工勞動權益的朋友,在今年九月底組成了社工工會籌備小組。我們小組除了爭取社工權益以外,非常關注社工人身安全議題,也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社工人身安全的重視。

勞動安全是社工人員勞動過程之中容易發生的危險事件。如前些日子台中署立醫院社工主任遭病人攻擊,還有時有所聞的家暴社工員遭加害者威脅跟蹤等事件,或醫務社會工作人員於執業時被傳染而罹患疾病的危險,還有社工界以女性佔大多數,在執行家庭訪視時可能遭受人身安全或性騷擾的威脅等,都是社會工作人員長期以來在「愛心」的重擔下默默承受的危險。

目前我們在社工人身安全議題上除了想邀請你一起來重視之外,也徵求相關的案例。因為我們需要收集和瞭解更多社工人身安全的真實處境,才有機會將這樣的議題訴諸社會大眾和要求機構或政府為我們做些事。若你有認識或曾經歷社工人身安全的危難事件的,請不吝跟我們聯繫,這樣的故事對於社工界和社會大眾來說都是喚醒重視社工人身安全的重要借鏡。知道要回憶或敘說這樣的經驗是有點不舒服和不堪的,但希望能藉由你這樣故事的累積,想辦法喚起政府和大眾對這個議題的重視,進而在政策和制度上做些改變。

總之,若你有類似的經驗,希望有機會跟你連絡,聊聊你的感受,願意的話跟我們分享你的故事。

祝福平安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swer.union@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