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小組專題側記"社工師法立法大遊行"


落實社會福利政策,不能沒有社工師;
做到要死要活,沒人理睬我死活;
做到要死要活,沒人識我;
我為人人;人人忘我
沒錢、沒人、慘!有錢、沒人、慘!慘!慘!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社工心聲無人關心;
福利到處堆、社工拼命追、助人像牛馬、立法像烏龜;
雪中送炭是社工、社工尊嚴誰尊重。

要!要!要!要!要!社會福利人人要
去!去!去!去!去!社工被遺棄
工作很努力,專業沒人理,社會福利如何做下去?
走!走!走!走!走!我們一起來努力
來!來!來!來!來!把專業來建立


這些口號讓當年參與遊行者堅持,如今這些口號卻依舊是我們這輩社工要努力的目標,甚至於是更沈重的目標……


本次例會所觀看的是一部紀錄片,一部有關於社工師法催生大遊行的紀錄片
--80年代社工師法街頭遊行活動
對於現在大多數的社會工作者而言,也許有人曾參與這一場的街頭行動,也許有人從頭到尾就不知道社工師法究竟是怎樣的形成的,這隻紀錄片所記錄的是當年84年10月26日當日的遊行過程。

當年確實有社工師法遊行的時空背景及需求,遊行當中也有一些口號,如「社工師法~通過!通過!通過!」、「社工尊嚴~爭取!爭取!爭取!」、「社會福利~落實!落實!落實!」、「案主權益~保障!保障!保障!」等等。為了整體社會工作專業的奠基與確立,其實整個法的制訂、修編,從民80年就一路風風火火的進行,也有政院、學界及專業團體的各種版本,內容也有爭論是否要依循香港的註冊制或是沿用美國的考試制度,雖然到最後為何選擇用了以考試為主要方式的過程我們不得而知,但從曾經參與遊行的人轉述,當時為了加速法的通過,以結合社福團體、案主、相關系所教師、學生,以遊行的集體行動,號召了上千人到內政部給主管單位壓力。對於走上街頭,背後的一些論辯的過程,真正瞭解的恐無幾人。

在例會當中,有伙伴分享其實在當年校園的氛圍下,反對的聲音其實是不被聽到的,或是說較少有反對的聲音,另外在遊行中,案主(社福團體)及學生的參與,更是讓整個遊行看來更有正當性;然而現在我們再回過頭來檢視,社工師法當年的訴求有被落實了嗎?

1社工師法要通過
證照確實是通過了,但是考試內容、及格率及取得證照對於僱用單位提供給社工的保障卻是令人質疑的!

2 社工尊嚴要爭取!
十年前,社工人厭惡社會大眾、新聞媒體,把社工說是志工、把志工稱社工;說社工是愛心、是奉獻的狀態,在社工師法通過整整十年後,上述成了過去式了嗎?現在一般大眾對於社會工作仍是模糊的,在這樣的狀況下,社會工作者如何談其尊嚴?社工師法的通過,讓社工更有了尊嚴?

3 社會福利要落實!
國家的社福政策其實一直都被主政者放到後端的位置,政府或是國家的注意主力仍是經濟或是政治,其中大多數的社福預算還是作為各種社會保險為主,真正落實在弱勢案主的預算少的可憐!

4 案主權益要保障!
案主的權益因為預算及社工人力的不足,很多時候社工員仍是會以保障案主為優先,但卻忽視了社工員自己的權益,我為人人、人人忘我的窘境依舊在社工界到處可見!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立場並非不是在反對證照制度,但是檢視整個制度的執行及過程卻是必要的,畢竟法的規範還需依靠後面施行層面產生的問題進行修正,方可讓立意良善的法能夠落實;對於現行的證照考試制度,雖有改革的跡象及檢討的聲音,但仍未能落實到整體考試內容及方法上,社工工會籌備小組仍會持續關心社工師考試制度的議題,也希望能聽聽在社工界仍被提醒要考證照的您的心聲!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需要您的支持與參與
請各位夥伴可以到以下網址進行訂閱。社工工會電子報: http://enews.url.com.tw/swerunion.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