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8/22(週五)社工小組例會專題側記—好萊塢編劇罷工與魚缸圖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週五例會,固定雙週進行一次組內的專題分享與討論。目的在於培養小組成員對於各項議題分析的能力,以及如何透過多元的新聞、資訊素材結合實務經驗使社工社群的權益更完善。


本週五的例會專題很高興邀請世新社發所陳信行老師來分享好萊塢編劇罷工的經驗,以及工會發展脈絡—魚缸圖的知識分享。透過好萊塢編劇罷工的經驗,再次重申了社會行動與社區連結、紮根基礎的重要性。透過長期與當地社區的互動以及參與社區建設,辦理專業成長班、各種聚會,使得編劇們的罷工得到當地商家的支持。這樣的合作模式與關係與社會工作強調的「建立關係」及「資源交流連結」是不謀而合的。藉由魚缸圖的表達方式,小組成員得以更清楚的瞭解工會發展的時間順序及模式拓展。透過與信行的對話,成員有以下幾點反思:


1. 小組底下分工的「組織部」,以目前小組發展的情境下,組織部的角色與功用可以有什麼樣的規劃與行動?在這部分,信行給與小組的回應是:目前小組內部的每一個成員接可以成為「組織部」的角色,除了倡導社工工會組成的目的與意義為何,同時可以做為潛在群眾與工會小組之間的連結


2. 小組需要提出現實性的計畫,如中、長程改善勞動條件的可能性、如何改善、明確改善目標為何…等等。針對此部分,信行也建議,在工會籌被尚未準備好之前絕對不要接戰。


3. 另外,除了客觀調查之外,在大環境中要找到敵弱我強的局部時空。每個組織都有其專長之處,工會籌備小組對於社工社群的議題關懷著重於社工就業的人身安全以及勞動條件的保障。因此對於未來工會籌備過程的發展,除了強化對於該議題的知識背景、相關政策法令與實務現況之外,案例討論和議題拋打演練也是重要的。


組織工作必須依靠長期努力的過程,一步一腳印,持之以恆的運作。因此,耐心和毅力以及伙伴之間彼此的加油打氣更是組織工作中寶貴的存在根基。社工工會籌備小組即將邁入一歲生日,這一年當中透過新聞稿發表、人身安全記者會、校園倡導、網站架設與宣傳、七月份台北、高雄、台南三場說明會,以及即將展開的[社工˙社群˙行動]成長營隊http://mice.tw-npo.org/act_detail.php?act_serial=20080831223341,小組找尋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對於未來長期組織的社工工會籌備之路也更具信心。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需要您的支持與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