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社工是勞工 51站出來

制度不幫我 政府不理我 社工手牽手 五一向前走

處理保護性業務的社工夥伴,長久以來一直處於高危險的勞動環境之中,這群社工夥伴,大多是被方案式的定期化契約所雇用。高個案量、高工時是他們工作的常態;低薪資、少休假他們習以為常。這些勞動條件的問題,加上不穩定的就業環境,讓這群社工夥伴們無法無後顧之憂的工作。

然而,這些勞動條件的問題,不僅僅存在於保護性業務的社會工作夥伴,而是存在於整個社會工作者群體之中。

今天,絕大多數的社會工作者,同樣面臨著高工時、高壓力、低薪、勞動安全不被保障、定期化契約等勞動權益受損的狀況。

如果社會工作者的勞動條件不被保障,要如何讓社會工作者長久留在社會工作場域,提供穩定的服務,累積工作經驗,創造新興工作方法?

社會工作者,除了是社會福利服務的提供者之外,更是受雇於人的勞動提供者;社會工作者也是勞工。

同樣身為勞工的社會工作者們,我們的權益需要靠自己爭取,我們的條件需要透過自己的努力來贏得。在5月1日屬於勞工的這一天,我們邀請眾位社工夥伴們,一起走上街頭,參與這場屬於勞工的盛事。告訴自己,也告訴社會,社工是勞工,給予社工良好的勞動條件、重視社工的勞動權益,才能夠讓社工無後顧之憂的工作。

集會結束後,我們將進行基層社工的討論,討論彼此的工作狀況、困境、勞動條件等等,歡迎您留下來跟我們輕鬆聊唷!!

我們將於活動現場提供具有『社工是勞工』字樣的臂章,歡迎社工夥伴在現場索取。(限量100條唷)

集合時間:5月1日12:40
集合地點:國家圖書館前
活動聯絡人:黃盈豪0920-898108
鄭天睿0953-339284





備註
此次5月1日大遊行勞工團體的主要訴求為勞工反貧窮
訴求一、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
訴求二、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
訴求三、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
訴求四、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

社工的勞動型態雖然與一般勞工不盡相同,但是確存在類似的議題。例如訴求一,社工雖然沒有勞動派遣,但是方案式的定期契約工作,也讓社工面臨勞動彈性化的問題,降低社工工作穩定度。其二雖然社工工會尚未成立,但是如果團結權被矮化,未來工會組織有何能耐爭取自身權益?
況且全球化、m型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等狀況,與我們社會工作者息息相關,或許社工不至於落入貧窮線之下,但是多數社工的薪資水平恐怕都是處於近貧的狀況。因此,希望社工夥伴們參與此次遊行,除了表示勞工身份的認同之外,也與眾多的勞工朋友站在一起,共同為反貧而走上街頭。(如欲知曉反貧窮大遊行更多內容,可至http://www.tctu.org.tw/front/bin/home.phtml 全國產業總工會點選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