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四月社工新聞摘要




四月社工新聞摘要
《社工界大老獲表揚 轟執照脫節「連屁眼都考不上」》
內政部舉辦102年度社工專業人員表揚,表揚121名社工,其中2名獲特殊貢獻獎。衛生署雙和醫院顧問李雲裳,服務達48年,推動社工師立法,堪稱社工界大老,但她上台領獎時批,社工師證照考試與實務脫節,她1999年報名社工督導檢覈考(給服務年資5年以上的社工報名的執照考試,可免考2科),結果598人最後只有3人及格,「第1名是狀元、第2名是榜眼,第3名是探花,我連屁眼都考不上!」

李的女兒、社工師陳怡潔說,社工師證照考試有很多背誦性題目,如問安寧療護是哪國人提出的?巴氏量表的項目有哪些?對實務無助,所以她很多學生畢業後還要補習1年才考上。李雲裳補充說,根本是整人考試嘛!「律師考試都沒這麼難考!」
(原新聞網址http://ppt.cc/MTKS )

小編:在醫院上班的學妹在榜單上找不到自己名字,擔心著自己因此失業,難過到快哭了。那麼,究竟這張證照是保障了社工的工作和尊嚴,還是排擠了社工「員」的工作權?

《男嬰遭虐死 母泣訴要國賠 》
〔記者吳世聰、蘇孟娟/綜合報導〕嘉縣水上鄉7日發生剛滿周歲男嬰疑遭父親虐死案,男嬰母親張育蓁昨在律師及民代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哭訴「大人沒有保護好她的小孩」,最大的錯誤是台中市社會局把孩童扔給外婆就不管,才會發生憾事。蔡易餘律師也抨擊「官僚殺人」,將代為請求國賠。

批社會局未追蹤釀禍
台中市社會局長王秀燕指出,因安置期僅3天,須考量幼童適應問題,因此從曾照顧過幼童的家屬詢問,委託親屬照顧確實是審慎評估,符合兒童最佳利益,該局也未曾透露幼兒安置下落給父親知道;對於家屬請求國賠一事,社會局尊重家屬意願。
本月5日,因男嬰的父親蔡天對行為怪異,男嬰被台中市社會局安置在嘉義縣外婆家,7日上午發現猝死,涉嫌重大的蔡天對目前收押。男嬰於前天火化,母親張育蓁哀慟欲絕,昏倒住院。

社會局稱已審慎評估
昨天上午,張女由律師蔡易餘、嘉縣議員劉敬祥陪同召開「台中社會局成為虐童的幫兇」記者會,她數度泣不成聲,哭喊:「『楊楊』的公道在那裡?」
張女說,兒子是她冒著生命危險所生下,但只活了一年,是大人沒有保護好她的小孩,在最危險的時候幫助他,才會被人殺害。
她說,社會、國家都有錯,最大的錯誤是台中市社會局社工,已經從父親手中救出孩子,為何不後續追蹤,還將孩童扔給嘉義的外婆,就認為沒事了,這種做法沒有問題嗎?誰能還我小孩?
張姓外婆說,她向社工表明獨居、身體也不好,無法照顧外孫,但社工還是將外孫送到她家,且只告知女婿精神狀況不好,沒有提及有高度的風險,她才未提防,讓外孫與父親同睡。
蔡易餘律師表示,中市社會局明知外婆沒有能力照顧外孫,卻堅持送到外婆家,難道沒有其他收容機構及替代方案?他將當張母的法律代理人,釐清相關單位的疏失及究責,請求國賠,他也質疑是否有公部門洩漏男嬰安置場所,蔡嫌才知道到岳母家找小孩。
劉敬祥認為台中市社會局有嚴重疏失,質疑安置高風險孩童的制度,有檢討的必要。
(原新聞網址http://ppt.cc/z9Ti )

小編:從前從前有棟公寓……爸媽從五樓陽台把孩子拋下,四樓的親戚沒接到,三樓的警察沒接到,二樓的社工沒接到。孩子重重摔在地上,眾人往下指著社工大罵:「你他媽的怎麼沒接住這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