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檢視社會工作職場的性別平等狀況座談會


一、活動緣起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以下簡稱CEDAW),旨在落實人權保障,並融入國際性別主流化潮流及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是聯合國少數開放給非會員國簽署的國際公約。1995年於北京召開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正式確認「性別主流化為各國政府施政之準繩。會議中並具體提出十二項重點作為行動綱領之內容,是為「北京行動綱領宣言」(Beijing Platform for Action,BFPA)。
1997年開始,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每年於三月召開「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暨民間婦女團體會議(UNCSW NGOs Meetings)」,討論十二項綱領中的兩個主題。是目前台灣婦女民間團體可以與聯合國CEDAW委員會的成員、各國高層以及NGO代表近距離接觸,介紹台灣現況的極佳平台。
台灣已於2007年一月,經立法院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限於政治因素,台灣未能成為CEDAW公約簽署國。儘管如此,仍主動遵守CEDAW公約,藉由強化性別平等的在地行動,向國際社會宣示,保障女性權益之決心。
台灣社會工作者,任職於以家庭、婦女、兒童少年、老人、勞工等弱勢族群為服務對象之政府、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社會工作者,提供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解決社會問題,發揚社會公平、公正、正義之精神,並且致力於破除社會大眾對弱勢族群之歧視。社會工作者在台灣社會中,為CEDAW公約之重要推手之一。
社會工作職場,長期處於人力不足的狀況之下,無論是在兒童少年保護、家庭暴力防治、高風險家庭工作等保護性工作,或是其他類型的社會工作,一直以來都普遍存在著人力不足、工作量太大以及流動率高的情況下,且勞動條件低下,在工作上更面臨許多身心理健康與安全的威脅。
台灣社會工作職場,女性占所有社會工作者的百分比高達84.5%,為較女性化的工作行業。社會工作者,提供社會福利服務,並為推動、落實CESAW公約之重要助力。這樣一個以女性為主體的勞動職場,是否是一個能夠讓女性安身立命、養家活口的工作?依據社工工會籌備小組2009年的調查報告指出,社會工作者處於單獨家訪、夜間家訪、遭受暴力、被跟蹤、交通意外、超負荷的工作等安全不被保障的工作職場;在多數的研究報告中也指出,社會工作者在職場時常遭遇人身安全、勞動條件低下等問題,在實務上,也曾聽聞男性工作者升遷較女性工作者來的容易或迅速。
二、活動目的:
檢視台灣工作場所有關CEDAW第十一條就業平等權項目,特別針對CEDAW第十一條就業平等權項目「締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特別是(c)接受職業培訓…」,期望藉由辦理溝通平台,蒐集並探討社會工作者此類女性化行業的性別議題,並檢視實務上性別平權行動之困境,藉以達到女性就業能力培力與充權,進而落實兩性平等就業參與,提昇公眾性別意識。

三、活動內容:
以「性別議題」焦點團體座談方式,辦理檢視社會工作者工作場所的性別平等議題,包括:同工不同酬、職業性別隔離現況,以及工作場所的性別暴力。針對社會工作者,藉由探討工作場所的性別議題,建構台灣工作職場的性別圖像。
(1) 活動對象:社會工作者、非營利組織成員、社區工作者,從事或關心婦女議題之工作者、婦女團體、社福團體、勞工團體
(2) 活動時間:2010年9月27日 13:30~17:30
(3) 活動地點:台灣國家婦女館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4) 參與人數: 20人
(5) 討論內容:社會工作者職場性別議題討論、社會工作者人身安全現況的討論、如何落實社會工作者在職場的身心健康與安全保障。


四、主辦單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贊助單位: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國家婦女館、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五、活動流程:

13:30~13:40
與會成員報到

13:40~14:00
活動開場
與會來賓及夥伴自我介紹

14:00~14:20
婦女團體溝通平台簡介 CEDAW影片宣導

14:20~15:20
社會工作者的人身安全現況、女性社會工作者職場遭遇困境
實務上落實社會工作者職場健康以及安全的保護困境或處理流程上窒礙難行之處

15:20~15:30
休息時間

15:30~16:30
議題討論:
一、各與會代提出目前社會工作者的健康以及安全的保護主要問題以及女性社會工作者職場遭遇困境,以及實務落實修正之可行性。
二、目前問題是否可由現行政府法令規範加以改善,目前地方政府及各相關管道如何落實或回應處理?
三、落實保護社會工作者和護理人員的身心健康以及安全以及解決女性社會工作者職場遭遇困境的有效策略為何?

16:30~16:40 休息時間

16:40~17:10
綜合討論與總結
一、提出未及討論之議題。
二、總結本次會議重要建言。
三、各與會代表針對會中提出問題,有何對策與行動。

五、會議主持人、與談人簡介:
嚴祥鸞 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哲學(社會學)博士,台北市政府顧問、實踐大學社工系教授
孫友聯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辛曉雲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臺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柳秋雅 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碩士、角落工作室心理輔導/教育自由工作者
田奇峰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南亞電路板產業工會秘書、社工工會籌備小組成員

六、報名方式
請將報名表填妥後將資料寄至以下e-mail:ctr1016@yahoo.com.tw 連絡人:鄭天睿
負責人將在收到您的報名資料後與您連絡,確認您已經完成報名手續。

檢視社會工作職場的性別平等狀況座談會報名表
姓名 工作單位/職稱
性別 e-mail
聯絡電話

沒有留言: